關於本區

休區介紹

本休區位於大漢溪東岸,桃園台地下方,屬於狹長型河床台地,以康莊路貫穿其中,是本區的交通動脈,康莊路北面可直通大溪市中心,南面連接石門水庫入口處,為大溪通往石門水庫必經要道。

本休區所在的義和里農村景觀幾乎全未受破壞,並有多項農村體驗活動,如季節蔬菜種植、採摘、捉泥鰍、採草莓、採番茄、採玉米等農業體驗活動,也引進AR、VR虛擬擴增實境技術用於環境導覽解說。

本休區由於水源充沛、工業污染少、農地比例高,為桃園市政府評比推展有機農業最佳種植區;且本休區位居桃園市與新北市的周邊,擁有便利的交通,加上當地保留了傳統農村文化,可望朝「食農教育」、「有機聚落」等面向發展。

本區特色介紹

本休區人口匯聚閩南人、客家人等族群,呈現多元的族群文化與宗教信仰。
大溪區因為開發早,而且拜河運之賜,曾經繁華極盛一時,因此除了土地廟、富麗堂皇的宗祠家廟外,知名的百年佛寺、老廟有:普濟堂、齋明寺、蓮座山觀音寺、福仁宮、仁和宮等五座;而天主教、基督教雖然較晚傳入,但與其他區相比,大溪區算是很早就接觸西方宗教的老鎮。走訪大溪,廟宇、教堂之美絕對值得再三品味。

農業特色

大溪區農業特產豐富,其中又以「有機作物」最為知名。農作物包括稻米、蔬菜、瓜果、花卉、韭菜、綠竹筍等。本休區曾獲得全國10大蔬菜產銷班獎項,也有十多家農場(園)通過有機蔬菜及有機稻米認證,都備受消費者喜愛。
經由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輔導,大溪區義和社區於2017年11月成立「康莊有機聚落」,聯合居民共同推廣友善環境耕作,致力保育當地物種生態;並凝聚社區共識,以發展永續農業為目標,絕不使用化學農藥或化學肥料,生產健康、安心的有機農產品;又因友善對待土地,也使復育螢火蟲生態有成。

本休區生產的農產品有:稻米、綠竹筍、筊白筍、玉米、花卉、地瓜、番茄、草莓、有機蔬菜等。

文化資源

本休區人口匯聚閩南人、客家人等族群,呈現多元的族群文化與宗教信仰。
大溪區因為開發早,而且拜河運之賜,曾經繁華極盛一時,因此除了土地廟、富麗堂皇的宗祠家廟外,知名的百年佛寺、老廟有:普濟堂、齋明寺、蓮座山觀音寺、福仁宮、仁和宮等五座;而天主教、基督教雖然較晚傳入,但與其他區相比,大溪區算是很早就接觸西方宗教的老鎮。走訪大溪,廟宇、教堂之美絕對值得再三品味。

(1) 康莊地區之歷史與產業文化
內柵,是康莊地區的傳統地名,相對於今日行政區,其範圍大致包括康安里東大半部、義和里北部。
清朝時代先人來到這裡開墾時,和當地之泰雅族原住民常常發生衝突,為了自衛而在聚落周圍設置了木頭柵欄防禦,因此有「內柵」、「外柵」地名之稱。內柵這裡是大溪往大漢溪上游、出入內山地區的重要據點,更是閩南、客家和原住民等族群往來的門戶之一。
本地區發展較早的聚落為內柵、下崁、埔尾等,此外,尚有康安、東內柵、西內柵、頂埔尾、崁頭等聚落。
今日仁安宮周邊, 巷弄內仍保存著一些傳統民居;見證當地成庄之時的風光,義和里內柵地區之內柵路二段現存的古厝有蕭氏、林氏、簡氏及游氏等,是鎮內代表大溪歷史文化的重要資產。
另外,義和舊稱「埔尾」,係因古時稱可耕種開墾的平地為「埔」,而「埔尾」位於大溪河階台地平原的末端,因此才有此稱呼。

(2) 傳統宗教文化
2-1.蓮座山觀音寺
蓮座山獨峙於大漢溪中,其形勢猶如蓮花出水,因而得名。當地人習稱「觀音亭」,現爲三級古績,仍維持著200餘年前的風貌與規模,成爲珍貴的文化資產,並於2013年獲選內政部「臺灣宗教百景」之一,頗具歷史意涵。
2-2.內柵仁安宮
位於大溪鎮康安里之內柵仁安宮,供奉玄壇元帥(即武財神)為主神,創廟迄今已有150年歷史,為大溪鎮康安里及義和里居民之信仰中心。開放旅客觀光,設有人行步道,夜間燈光金碧輝煌,常吸引觀光客到此攝影,是假日休閒好去處。
2-3.溪州福山巖
溪州福山巖奉事祖師爺公,由於當時醫學不發達,溪洲地區百姓的精神,完全寄託於祖師爺公。城內百姓如要外出工作、上山採藥草,都必須先請示祖師爺公,並擲茭獲三聖杯才敢外出。居民有關甘苦病痛、挖井用水,如果沒有祖師爺公的護祐,絕對採無藥草、挖井無水。
2-4.溪州迎富送窮廟
迎富送窮廟原名「天公廟」,主要供奉玉皇大帝,下轄有福、祿、壽三官大帝,再往下是五路財神,左邊是彌勒文財神、右邊是濟公武財神。入口右邊設有財神王金庫,處理借還發財金事宜。
2-5.頭寮水中土地公廟
頭寮大池遼闊的水面中央有一座小島,島上有一座小土地公廟,是全台灣唯一的水中土地公廟。廟裡供奉的是頭寮地區開庄土地公,已有上百年歷史。

(3) 埤塘文化
本休區內有數口集先人農耕灌溉智慧的埤塘,埤塘水源皆來自山泉水,不受汙染,且因埤塘比地面高或依地形設在較高處,灌溉供水時不用水車或電力即可迅速供水灌溉。
3-1.日、月埤塘
日埤塘是因中央處有一小島如日之象形文字而得名,小島也是水鳥繁衍棲息的棲地;月埤塘於月圓時月光倒映水中,且襯托埤塘邊花木扶疏的美麗,倒影相當美麗。
3-2.新福圳1號池
頭寮大池有一座全國獨一無二的「水中土地公廟」,這座土地公廟原為頭寮地區的開庄土地公,其祭祠區域涵蓋自加油站至頂寮道路以東、溪洲山脈以西的整個山谷地區。

(4) 簡家古厝
大溪內柵埔尾的簡氏家族,自福建南靖遷台,定居現址已有180年以上的歷史;簡氏古厝為傳統閩南式三合院格局,因具有歷史文化價值,又表現地域風貌、建築史及技術史價值,於民國9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。

(5) 古道
大溪區內古道甚多,建造的時間不一,大多數在清代已築成,少數遲至日治時代興建,有些則在日治時期重修。
今日本區較具名氣、且成為民眾休閒、健行、踏青尋幽的古道,包括:十一指古道、打鐵寮古道、大艽芎古道

生態介紹

本休區大多位於海拔800公尺以下之淺山環境,並無特殊或重要保育類動植物資源;但因區域內羅布眾多埤塘,屬水、陸並存環境,蘊含豐富的生態及物種,成為昆蟲、鳥類、蛙類的天堂。

(1) 動物類
1-1.哺乳類:較常出現的哺乳類動物包括:赤腹松鼠及果子狸。
1-2.鳥類:較常出現的鳥類包括:鳳頭蒼鷹、松雀鷹、大冠鷲、黑翅鳶、黑鳶、蜂鷹。
1-3.爬蟲類:較常出現的爬蟲類動物包括:雨傘節、南蛇、臭青公、臭青母、黑肩錦蛇(保育類)等。
1-4.兩棲類:較常出現的兩棲類動物有:臺北樹蛙、黑眶蟾蜍、雨蛙等。
1-5.昆蟲類:較常出現的昆蟲類有:螢火蟲、鍬形蟲、獨角仙、善變蜻蜓、豆娘等。

(2) 植物類
根據調查,本休區之植物生態資源包括喬木、灌木、藤本、草本‧較常見之植物包括:九重葛、阿勃勒、合歡粉撲花、穗花棋盤腳、油桐花、石斛蘭、大花咸豐草、繁星花、桂花、落羽松、月桃、香蒲(水蠟燭)、茄冬樹、龍眼樹。

地理位置

大溪區位於桃園市中部偏東,本區北鄰八德區,西接平鎮區與龍潭區,南隔石門水庫與復興區相望,東鄰新北市鶯歌區及三峽區。全區土地面積有 105 平方公里,為桃園市第二大市區,僅次於復興區。
本區北鄰八德區,西接平鎮區與龍潭區,南隔石門水庫與復興區相望,東鄰新北市鶯歌區及三峽區。

休閒農業區範圍

以義和里、康安里、福安里劃定休閒農業區,希望結合食農教育、休閒產業、農業資源、遊憩資源及生態景毢等進行資源整合,未來進而輔導在地組織運作,協助農民轉型休閒農業,輔導在地產業升級,提高產品附加價值,塑造生活、生產與生態「三生一體」的休閒農業發展願景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