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工傳統與創新的融合 打造自己的小工作坊


三和木藝工作室隱藏在小巷中,如隱士般安靜卻精緻。(圖片/桃園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提供)

生活中汲汲營營、步履蹣跚的我們,無非是想留下些甚麼、創造些甚麼,位在大溪的三和木藝工作坊,跳脫了老舊傳統木工廠的思維,近年來致力於在保留傳統木工藝術的同時,也能與時俱進,不僅使用異材質拼接提升木作的現代感,讓原本無用的邊角材料搖身一變成為可愛的文創小物,更積極開辦課程、DIY實做,從認識木材、挑選、畫板、切割到完成,使大朋友小朋友都能認識木工這門手藝所需的精準與老師傅的專業。


三角杯墊將幾何與顏色的衝突結合,實用又美麗。(圖片/桃園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提供)

每年都力求創新的三和木藝,今年更推出三角杯墊與一人一工具箱的概念,三角杯墊看似簡單,但從紙模開始就需要非常精細的測量,每個步驟缺一不可,杯墊製成後非常有文青風格,三支木材顏色各異,結合在一起既跳脫又特別,不只可以拿來墊杯子,也可以墊湯鍋、茶壺等等,沒有需要時也可以拆解開來,方便收納。


迷你工作坊方便可愛,未來還會研發出更多功能。(圖片/桃園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提供)

另外,三和木藝也打造一人用小工具箱,裡面應有盡有,上方的卡榫可以固定木材,簡易的說明書利用雷射刻印在側邊,抽屜拉開後各式工具一覽無遺,使用這些器材,搭配上木匠師的講解,簡單的木頭就能被製成叉子、抹刀、湯匙等等,再與附近社區媽媽合作,配合自製的果醬,結合食農教育的理念,使整個農業體系達到更高層級的良性循環,亦或是走入校園,帶領孩子們從源頭開始,用自己的雙手認識木工、木藝,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工作坊。


工作室內寬敞,有濃濃木頭香,可供多人一起手作DIY。(圖片/桃園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提供)

整個課程預計四月底研發完成,老闆娘陳百合表示,「希望以後人們來到大溪,想到木作體驗或是教育,就能想到三和木藝。」若你想體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,需要片刻的寧靜或專注,不妨來到大溪康莊休閒農業區,尋找三和木藝,找回在都市感受不到的放鬆感。

旅食樂: https://play.nownews.com/archives/298584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